物理治療

新莊物理治療/新莊職能治療推薦 -
穩達診所,專業徒手治療助您恢復健康

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都是復健的方式,兩種方式相互合作才能激發患者剩餘肢體的能力,重建亮麗人生。新莊穩達診所有專業的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師,透過評估與規劃,能讓您在舒適的環境下接受治療。

物理治療

物理治療是利用聲、電、水、冷、熱、力、光等物理因子(physical agents)來預防、鑑別、評估、治療病患的醫療專業。

物理治療的主要治療內容包括:
  1. 功能訓練:如十字韌帶術後復健、骨折癒合後功能回復
  2. 運動治療:皮拉提斯、Redcord、禪柔
  3. 儀器治療:電熱療儀器、震波治療
  4. 徒手治療:關節鬆動、關節矯正術、被動關節運動、軟組織按摩貼紮
  5. 科技輔具:功能性鞋墊、輔具
徒手治療與按摩有何不同?

徒手治療是指不使用儀器、只以物理治療師的雙手進行,在有專業的解剖知識與醫療實證技術下,來達到增加關節活動度、減輕疼痛、減緩神經症狀(痠麻)、增加軟組織延展性,進而改善生活品質。適合術後功能受限、椎間盤突出、運動傷害、有四肢關節問題、健保復健三個月無效等問題的患者。而按摩則是大面積的按壓、放鬆肌肉。徒手治療與按摩的施作方法、原理還有力道都有差異。

為何需要物理治療?
  • 預防性教育主要是針對一般民眾、無病症或有輕微病症者作出教育,糾正其錯誤的生活動作模式,防止疼痛及症狀的產生(如頸背腰痛的預防教育及老人運動等)。
  • 治療和矯正:是對已有疼痛症狀、功能障礙及慢性病的患者,以儘量減輕其症狀的質和量為目標,同時配合衛教,防止症狀復發或惡化。
職能治療

協助病患能夠自己選擇、安排與執行日常活動與職場功能需求,進而提昇生活品質。

職能治療的主要內容
  • 生理、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

主要針對神經肌肉、感覺、知覺認知功能、以及職能表現(日常活動、工作或生產性活動、休閒或娛樂)操作之功能障礙的成人病患為主。目標在於預防或治療障礙,並協助個案發展、改進、維持或重建最高的功能及獨立性,以期回歸社會,扮演應有的角色,提升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。

  • 發展遲緩、學習障礙

在遊戲中,孩子能得到豐富的感覺經驗、動作經驗以及小型的社交經驗。 職能治療師會針對孩子的障礙來設計孩子能執行的治療計畫,利用玩具與遊戲規則作為達成治療目標的媒介,藉由遊戲可以幫助小朋友來發展玩的技巧,以獲得功能、加強發展,同時也利用遊戲來評估小朋友。透過兒童早期遊戲、玩耍及玩具的經驗,提供發展上所必需的刺激與治療經驗。

關閉